問與答

Q & A

Q1. 何謂螺絲防鬆處理?
Answer:
所謂螺絲防鬆處理,係指凡以加上1缺氧膠2尼龍膠3密封膠等各種材料,以提供“一般螺絲”之防鬆性能,均 可通稱為螺絲防鬆處理,其特色就在使用一般螺絲,不須經過特別設計加工 。

Q2. 螺絲防鬆處理用途為何?
Answer:
所有螺絲扣件,內部均存在“可致鬆弛的扭矩”,簡單的說,就是當螺絲被鎖入工件後,在鎖入同時也產生一股想要鬆動的力量,也就是物理現象中所謂的“作用力與反作用力”。 螺絲本身並不昂貴,但用螺絲裝配零件所花的時間,可能佔全部生產工時一半以上,如果因某一支或數支螺絲鬆動造成重加工(Rework)所佔工時更高,萬一螺絲鬆動導致產品未能正常運作,那花費在重工,拆修,商譽損失,甚至產品責任問題訴訟,那就更不堪設想,將一般螺絲作防鬆處理,就好像買了保險一樣,使螺絲一開始就在一定位置及設計扭力,是最安全可靠的方式,也是最節省成本的方法。

Q3. 何種行業的螺絲需要作防鬆處理?
Answer:
凡是用螺絲來固定物件(或定位調整)有可能因螺絲鬆動造成損失(有形或無形)的行業,均有必要採用,尤其台灣以往一些勞力密集,層次較低的產品,紛紛外移留在本土的產品又須和美 日 歐等工業大國競爭,如何確保產品100%運作無誤,就不能忽略這一顆“小小的螺絲釘”。

Q4. 螺絲防鬆處理的種類有幾種?
Answer:
固定型:(化學式鎖緊)在一般螺絲牙紋加上缺氧膠,使螺絲鎖入時產生缺氧作用,而將螺絲黏固。
重複:(物理式鎖緊)在一般螺絲牙紋上加上尼龍膠或密封劑等塑性 材料,在螺絲鎖入時產生摩擦力,以防止螺絲鬆動。

ISO9001